辨別真假鑽

一、透視測試法
將鑽石桌面朝下放在寫了黑色字體的書上,嘗試可否透過鑽石看到字。這是因為鑽石的折射率很高的緣故,因此如遇到折射率也很高的模仿品,例如摩星鑽(Moissanite),這個方法就無法分辨了。

二、外觀的判別
鑽石和蘇聯鑽的色散相當,美國鑽較差,而瑞士鑽的色散率約鑽石的五倍,所以極為艷麗,反而不和閃光。
亮光,是由鑽石內部及表面反射至肉眼的全部光量,它和寶石的折射率有關,寶石的折射率越高則亮光越強,鑽石、蘇聯鑽和瑞士鑽的折射率都相當,所以亮光也差不多,美國鑽和水晶折射率較小,所以亮光較差。
火光,又稱彩虹光,也就是光學上所稱的色散,就是白光分散成各色的能力,鑽石較一般寶石具有更高的色散能力,因此當我們看到彩虹光時,往往誤認是體色。鑽石和蘇聯鑽的色散相當,美國鑽較差,而瑞士鑽的色散率約鑽石的五倍,所以極為艷麗,反而不真,很容易和鑽石區別出來。


三、用直徑與深度計算公式來算重量
由於天然鑽石有一定的切割比率及比重,所以可利用計算公式求得其重量的方式來辨別其真偽。如果計算出的重量和實際重量相差很大,差異大於或小於5%的話,有兩種可能:其一是這顆鑽石的車工太差,其二為它是模仿品。

四、放大鏡觀察特徵

鑽石由於硬度極高,在切磨後刻面極為光滑,而且刻面與刻面的相接的稜線非常銳利。一般模仿品,硬度較低,所以稜線較圓鈍,甚至會有許多碰傷缺口。

五、螢光燈
在螢光燈長波照射下,「蘇聯鑽」呈橘黃色反應,鑽石的反應則不一,或藍色,或黃綠色甚至沒有反應,對於整批的鑽石,可以用螢光燈照射看看,若混有「蘇聯鑽」,可迅速分辨出來,但此方式並不是100%準確

六、比重液
天然鑽石與其他寶石或模仿品的比重皆不相同,所以可利用比重液方式將其分辨出,但僅限於未鑲崁的寶石,例如鑽石的比重為3.52,合成碳化矽(俗稱摩星鑽)的比重為3.22,所以當使用的比重液為3.30時,將鑽石放入比重液,則鑽石會沉下去,而合成碳化矽(摩星鑽)放入比重液時則會浮在表面。(比重液的化學成分為二碘甲烷,有劇毒,所以在使用上要特別小心。)
但這種方法也是只能提供參考之用,還要佐用其他方法才能鑑定,因為只要比重超過3.3的寶石都會沉入比重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