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這樣看 你就是高手

買鑽石一定要看是否有國際四大鑑定書買鑽石一定要看裸鑽,或許各位會有疑問,為什麼一定要這樣才能買鑽石?

其實鑽石在哪買都可以買,最大的差別在於你買到的是不是你所「認知」的鑽石品質。身為一名專業的鑽石鑑定師,除了要學習許多鑽石的知識外,還要經過長時間與鑽石的接觸,看過成千上萬顆的裸鑽,才能在消費者希望我們為他們鑑定鑽石時,給予最中立的評斷。

我們的鑑定絕非憑空亂說,是根據國際具公信力的鑽石鑑定機構的評定標準,另外也提供比色石、10倍放大鏡、與規格尺等工具做為我們鑑定時的佐證。所以說,消費者無論去哪個地方選購鑽石,務必只購買「有憑有據」的鑽石,而非聽信店家銷售人的「空口說白話」

曾有人問到,我知道買鑽石要看國際四大鑑定書,在台灣最常聽到的就是GIA鑑定書,但是鑑定書都是英文字我看不懂,到最後就只能聽銷售人員跟我說,不曉得該不該相信。

其實要看懂GIA鑑定書並不難,因為鑑定的標準是根據鑽石4C來鑑定的,首先要先了解4C再看鑑定書會更來的容易明瞭。
以下就跟各位說明到底該如何看此GIA鑑定書:


此為GIA的鑑定書全貌



step1:確認是GIA(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
首先要先確認是GIA的鑑定書,不是GIP、也不會是GIF,若有碰到如此相似的證書名稱,很有可能是商家拿來混淆消費者的。除此之外,GIA鑑定書都會有鑑定的編碼,你可以從中看到鑽石報告書的流水編號。




step2
:先看鑽石的基本資料(流水編號、型狀和切磨形式、尺寸格式)

此一部份可以了解到鑑定此顆鑽石的時間、專屬的流水編號、鑽石的型狀和切磨型式格式、以及該顆鑽石的長、寬、高。

您可將該顆鑽石與其相對應的GIA鑑定書相互做比對,特別是可以從鑽石的尺寸格式來了解兩者是否相符,因為沒有任一顆鑽石的尺寸是完全相同的

為保障自己的權益,可以請店家提供規格尺,讓您進行比對。

step3
:再看4C(重量、顏色、淨渡、車工) 


Carat Weight--重量:指該顆鑽石的克拉數

Color Grade--顏色:指該顆鑽石的顏色

Clarity Grade--淨度:指該顆鑽石的淨度

Cut  Grade--車工:指該顆鑽石的車工,但車工不單只看此一數據,應將Polish-拋光、Symmetry-對稱,一同納入觀察。

其他資訊:
鑑定書上另為提供該顆鑽石的比例、淨度圖、以及雷射防偽標誌



可以藉由淨度、顏色的分級圖來了解該顆鑽石的等級,並可做為判斷鑽石價格的一項依據。

以此張鑑定書所鑑定的鑽石為例,顏色為E等級,透明無色,為顏色的最高等級;淨度為VVS2,極難看到內含物。消費者可由此來了解、判定該顆鑽石。

此外,在GIA的證書上會附有鑽石的比例,以及淨度圖。

可以藉由鑽石比例圖來了解鑽石的腰圍、桌面、與深度的比例,GIA的鑑定師便是依此來決定車工的好與壞。淨度圖則是完整的將此顆鑽石在10倍放大鏡下所能觀察到的內外含物記錄下來,包含內外含物的顏色、大小與形狀。

最後跟各位分享的刺「雷射防偽標籤」,此一標籤在每一張GIA鑑定書上都會有,也與流水編號一樣獨一無二,在設計上做了特殊的處理,可避免鑑定書被偽造的情況發生。

了解GIA鑑定書所表達的資訊並不困難,只需要花5-10分鐘的時間便可明瞭該顆鑽石,這也是為什麼有些鑽石收藏家在選購欲收藏的鑽石時,可以只看鑑定書而不看鑽石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