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鑽石五大迷思

以往大家都認為鑽石是個高不可攀、遙不可及的精品,要購買鑽石是需要捧著大把銀子到銀樓才買的到。隨著時代的變遷,生活品質的提升,消費者在穿暖吃飽之餘,有比較多的錢可以給自己更好的生活,買樓買地買房子、逛街吃飯上館子,對於名牌精品的需求也越來越大。

  即便如此,但對於「鑽石」的部分觀念,依舊停留在久遠以前,這些觀念並非全然不對,只是需要做些調整。在此要告訴消費者幾個鑽石的迷思,讓大家可以更加的了解鑽石,在未來有需求採買鑽石時,可以不被這些迷思所困惑。

1、買鑽石一定要買D Color 
在鑽石知識中的「鑽石4C」中,有提到D color的鑽石,固然是目前為止最高等級的色澤,透明無色,就顏色來說近乎完美。但選擇一顆「適合」自己的鑽石,並非一定要買到D color這個等級,因為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可以藉由4C的搭配調整,選則到最適合自己的鑽石。

例如鑽石是想拿來做耳環,由於臉頰的雙側會有陰影的產生,再透白的鑽石,也會因此失去他原有的光芒,在此情況下,建議消費者可以選擇大一點的鑽石、F color的鑽石做為耳環,讓您耳珠上的飾品,無法讓人忽略。所以千萬不要因為銷售人員不斷鼓吹你「購買鑽石一定要買D color才可以」的這種想法,而忘了你自身最初的需求。


沒有證照的鑽石沒有錯,不是DEF color的鑽石也沒錯,重點是,你應該要以值得的金額購買你的鑽石,這才是認識4C的重要精神。

2、非八心八箭的鑽石,就不是好鑽石 

影響鑽石價格的就是鑽石4C。而鑽石的火彩是與淨度、顏色、車工都有關係。其中可以透過車工來做調整,市上常論及到的「八心八箭」,就是在極佳的對稱下所產生的。所以,擁有八心八箭的鑽石可以說他是顆「在車工上對稱性極佳的鑽石」,而絕非是「好鑽石」。

另外,提醒各位,要看一顆鑽石是否有八心八箭,一定要看「裸石」才看的到,因為八心八箭中的八心是從鑽石底部向不正面看,八箭則是從正面向底部看。

3、有附GIA證照的鑽石比較貴 

鑽石的價格是依紐約鑽石交易中心Rapaport的報價為基礎,而此一機構所報的價只是用於擁有國際四大鑽石鑑定書的鑽石。 藉由嚴謹的鑑定方式,可以看出鑽石最真的樣貌,因此所花費的錢是「合理的」。

而坊間常有聽到提供非國際四大鑑定書的鑽石,相同條件下的鑽石,價格較便宜,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法呢?這樣的說法是真的嗎?期石版主我並不否認擁有GIA證照的鑽石會比較貴,原因在於一顆鑽石經過國際間最嚴謹的認證單位鑑定,是有一定的成本的。必竟鑑定除了要耗費時間之外,也需要依靠鑑定人員的專業。

但以長遠的角度看來,擁有GIA鑑定書的鑽石其實並不會比較貴喔!為什麼版主我會這樣說呢?我相信每一位願意花錢買鑽石的人,都不希望自己買到的鑽石與實際花費的金額不對稱,因此若是選購擁有GIA鑑定書的鑽石,對消費者來說是一項保障。

GIA
鑑定書除了保障你買到鑽石的價值外,還有更多的保障。如版主我先前跟各位分享的鑽石資訊,由於鑽石越來越稀少,因此它的價值不斷的在向上攀升中,若是買到一個擁有保障、保證的鑽石,不單單可以保值,更有增值的空間。此外,在未來有需要脫手的時候,也會因此更加有容易。

4、黃色彩鑽比白色鑽石稀有、值錢 

彩鑽的形成原因是由於鑽石是由碳元素所組成,其中所含的氮元素會吸收鑽石七彩光線中的紫色與藍色光,會鑽石看起來就會呈現黃色或棕色,因此,在鑽石4C中的顏色就有了等級的區別;而當顏色濃度黃到Z color以上的鑽石能稱之為彩鑽,顏色濃度要高達Z color以上較為稀有,因此價格會上漲,甚至有些彩鑽的價格比起白鑽的D color價格還要高。這就是為什麼坊間有「黃色彩鑽比白色鑽石稀有、值錢」的說法。

並不是否認彩鑽較白鑽不值錢,只是想點出市場上一些不誠實的銷售話術。有些品牌所推出的「香檳鑽」,色彩飽和度並非達Z color以上,在本質上仍然是白鑽,只是色彩接近黃色,就標榜是「稀有的黃色香檳鑽」,這樣的說法是不對的。其中還很有可能是將
K甚至M色級以下的劣等鑽石以「彩鑽」的名義高價賣出。

因此,再次提醒各位,選購投資鑽石,無論你是喜歡白的透亮的白鑽或是色彩稀有的彩鑽,皆務必要選擇負責任的品牌或商家、看附有國際鑑定書的鑽石,對自己才有保障。

5、鑽石是世界上最硬的礦石,所以絕對摔不破 
鑽石的質地確實是非常堅硬,但絕非摔不破或是不會有刮痕,因為若真是如此,我們手中的鑽戒又是怎麼切割的這麼對稱工整?

而影響鑽石的堅硬度須要看鑽石4C中的淨渡,當內含的雜質越少,碳元素的排列就越緊密,因此越不容易碎裂;但若是淨度等級太差,表示內含的雜質過多,若是經過重力撞擊,比起其他淨度高的鑽石,來的容易破碎。這也是為什麼淨度等級越高的鑽石,售價越貴的原因之一。

【迷思一】鑽石一定要買D color
  破解  →  應根據自身的需求做調整,而非一定要買D color
迷思二】非八心八箭的鑽石,就不是好鑽石
  破解  →  擁有八心八箭的鑽石表示此一鑽石的對稱極佳,但鑽石的好壞還是要由4C共同去評斷。
【迷思三】有附GIA證照的鑽石比較貴 
 
破解  →  擁有GIA證書的鑽石由於有鑑定上的成本,因此比較貴,但他是品質、價值的保證,有保值更有增值的空間,未來脫手方便容易。
【迷思四】黃色彩鑽比白色鑽石稀有、值錢
 
破解  →  彩鑽的顏色須達Z color,若沒有可能指式顏色等級極差的劣等鑽石。
【迷思五】鑽石是世界上最硬的礦石,所以絕對摔不破
 
破解  →  鑽石的淨度會影響其堅硬程度,若是買到淨度低的鑽石,還是有可能會有摔破的情況發生

以上五點是常聽到的迷思,觀念並非全然錯誤,只是在細節上要多做了解,才不會因銷售人員說什麼聽什麼信什麼,而買到不是自己要的鑽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