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之王-祖母綠

祖母綠被稱為綠寶石之王,是相當貴重的寶石。哥倫比亞產的祖母綠,其色彩就顯得迷人,但偶而也會受到釩元素或其他致色元素的影響,而使綠色呈現灰濛濛的感覺。同樣的鉻元素也創造出紅寶石的艷紅奪目及翡翠玉石的鮮綠欲滴。鉻元素是創造這些貴重寶石價值高昂的一大功臣。

一般而言,祖母綠特別強調色澤的優美,因為其含有鉻元素而形成美麗嬌艷的綠色而成為綠色系統寶石之中的最佳極品,又因為鉻元素含量愈高,會形成多的內含物或甚至裂痕,所以要找一顆又綠又乾淨的祖母綠是比較困難。

 

祖母綠的價值與其他寶石一樣取決於4C-淨度、顏色、切割比例和重量大小等;其中以顏色為首要因素,其次才是淨度等級和透明度。祖母綠,其內含雜質之多,使得在實用性上讓人怯步,即使奉為已愛,在配戴時莫不多加幾分細心去照顧它.天然祖母綠的硬度雖達7.5~8度,然因與生俱來的特性,使其韌度稍差,而合成祖母綠雖是人工所製造成的寶石,仰賴技術的提升讓它免於易碎的困擾。品質高的祖母綠則切割成像鑽石般的明亮式切割,若內含物較多或較不透明的祖母綠則切磨成旦面型切割。一顆優質的祖母綠必定是綠中帶微藍、透明度高、內含物稀少、光澤高的階梯式切割,但是完美的祖母綠是非常罕見,價格上自然也就極為的高昂。

 

祖母綠很脆弱,容易有裂紋,因此在清潔保養上尤應小心,不可使用超音波清潔器或高溫來清潔,直接在溫水或溫和的肥皂水下擦洗寶石即可。做家事或工作時盡量少佩帶祖母綠,並且最好將祖母綠佩帶在左手上,以防不幸碰撞而導致裂紋。